佛说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縁經
(亦名聞城十二因縁)
吳月支国優婆塞支謙 譯
聞如是:
一時,佛在舍衛國,止祇樹給孤獨園。
是時,佛告比丘,比丘便應:「唯然。」比丘從佛聽。
佛便說言:「諸比丘!我本未得佛道爲菩薩時,爲念是:『咄!是世間極劇,爲生、老、死,爲徃受但苦。當何時,從老死得要也?』
「諸比丘!便自思惟,得是意:『何以故有老死?亦何因縁復老死?』比丘!便念本,得應意:『生故爲有老死,亦生因縁復老死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以故爲生?亦何因縁復生?』比丘!便自思惟案本念,便得是應意:『爲有故生,亦因縁有復生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,生是意:『何以故爲有有?亦何因縁復有?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便生應是意:『爲受故有有,亦受因縁復有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:『是何以故受有?亦何因縁復受?』比丘!便案本念,得是應意:『爲愛故受,亦愛因縁復受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以故爲愛有?亦何因縁復愛?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得要:『痛樂故愛,亦痛樂因縁復愛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以痛樂有?亦何因縁痛樂復有?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得是應意:『更故痛樂有,亦更因縁痛樂復痛樂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以故有更?亦何因縁復更?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便生應意:『六入故有更,亦六入因縁復更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以故有六入?亦何因縁復有六入?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得是應意:『名像故有六入,亦名像因縁復有六入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以故名像有?亦何因縁復有名像?。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得是應意:『識故爲名像有,亦識因縁復有名像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以故有識?亦何因縁復識?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有是應意:『名像故爲有識,亦名像因縁復識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,生是意:『是何等咄是識,還不復前在?名像因縁識,亦識因縁名像;名像因縁六入,六入因縁更;更因縁痛,痛因縁愛;愛因縁受,受因縁有;有因縁生,生因縁老死,憂、哭、苦、不可意愁,從是致有。如是但爲從五隂,一切苦從習生。』
「比丘!便自思惟念:『何以故無有老死?亦何故老死滅盡?』比丘!便案本念思惟,得是應可意:『無有生,亦不老死已;生盡,老死亦盡。』
「比丘!便自思惟念:『何以故不復生?亦何因縁復生盡?』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生是應意:『有!無有是有者,便不復生;有盡,復生盡。』
「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爲有無有?何等盡,爲復有盡?』諸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自生應意:『受無有,便有無有;受已盡,便有盡。』
「諸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令受無有?亦何等盡,令受盡?』諸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得應意:『無有愛,亦無有受;愛已盡,便受盡。』
「諸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爲愛無有?何盡,復是愛盡?』諸比丘!便思惟案本念,意生如應:『痛痒無有,便愛無有;痛痒盡,則愛盡。』
「諸比丘!便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則痛痒無有?何等盡,是痛痒盡?』便自思惟案本念,得是應意:『更樂無有,則痛痒無有;更樂盡,復痛痒盡。』
「便復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更樂無有?何等盡,是更樂盡?』便復思惟念本,得應意:『六入無有,即更樂無有;六入盡,復更樂盡。』
「便復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六入無有?何等盡,則六入盡?』便復思惟案本念,有是應意:『名像無有,則六入無有;名像盡,復六入盡。』
「便復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爲名像無有?何等盡,復名像盡?』便復思惟案本念,有是應意:『無有識,亦無有名像;識盡,復名像盡。』
「便復思惟念:『是何等無有,則識無有?何等盡,復識盡?』便復思惟案本念,得是應意:『無有殃種,識亦無有;殃種已盡,則識盡。』
「便復思惟念:『何等無有,爲殃種無有?何等盡,爲殃種盡?』便復思惟念本,得應意:『無有癡,亦無有殃種;癡已盡,則殃種盡;殃種已盡,識盡;識盡,名像盡;名像盡,六入盡;六入盡,更盡;更盡,痛痒盡;痛痒盡,愛盡;愛盡,成就盡;成就盡,有盡;有盡,生盡;生盡,老死盡,憂、愁、苦、不可意劇便盡。如是,最無有量苦隂便盡。』」
佛告諸比丘:「彼時念是,以自得故道所。佛從是徃,得便隨;已隨,便知老死,亦知老死習,亦知老死滅,亦知老死行令度;生亦爾,有亦爾,受亦爾,愛亦爾,痛痒亦爾,更亦爾,六入亦爾,名像亦爾,識亦爾,殃種亦爾。便知癡,亦知癡習本,亦知癡盡,亦知受行令癡盡。譬,比丘!若人在空澤間、閑處行,便見故道、故有行者迹,人便隨迹;已隨迹,便見故城好足園、好足饒樹、好足池、好足河、好山壍,亦好處熾饒園樂,便念是:『若我今徃,當白王:「我爲行在空澤間、閑處,便見故道、故人行處,便隨已,隨見故城好足園、好足饒樹、好足池、好足河、好山壍,亦好處熾饒園樂,可王居。」』王便取居。却後稍嚴,稍増熾,多人饒。」
佛告諸比丘:「我亦如是,得故道所。佛本從是行者,我便隨;已隨,便知老死從所,亦知老死從聚,亦知老死何盡,亦知老死何行得度世;知生亦爾,知有亦爾,知受亦爾,知愛亦爾,知痛痒亦爾,知更亦爾,知六入亦爾,知名像亦爾,知識亦爾,知作行亦爾;知癡,亦知癡從生,亦知從何癡滅,亦知何行除癡度世。」
佛便告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:「若比丘爲比丘如有應受行,便得道,不失道,能巧道;比丘尼亦爾,優婆塞亦爾,優婆夷亦爾。若諦受正行,便隨道,得道。能如應法行,如是無爲行者,増多方至。」
天亦人已見佛說如是谊,比丘取著意,佛说行者受。
佛说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縁經
龍藏音釋(註:現代音中,已無古音「入聲」;故凡遇「入聲」字,皆取現代義同之音代之。)
1.痒:余兩切(yang3),大呵也。
2.壍:七豔切(qian4),坑也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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